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鋼琴比賽,我得到了第四名,當時我完全難以置信自己會拿到好成績。在比賽前,我一開始覺得離比賽的日子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如往常平常心練琴,但隨著比賽時間的接近,我的心情也越來越緊張,經常忐忑不安。不過,一首曲子經過三個月的慢慢練習,讓我越練越有自信,也讓我越練越開心,雖然有時出錯會有點挫折,但經過一次又一次反覆練習,總能把錯誤的地方給練好。背譜要背的頁數與細節很多,但背譜對我來說並不困難,只要多彈幾遍就背起來了,比較讓我擔心的是彈奏的表現方面,我經常在練習時會彈錯音,而這些彈錯的地方也就是最難和最重要的地方,我記住林老師的叮嚀會特別加強練習這些地方。

比賽當天,林老師說無論如何一定要碰琴,所以我一早就起床練琴。在上午九點前參賽的人陸續到達比賽會場,不知什麼原因當我看到他們好像是看到敵人,尤其是那位和我彈同一曲目的女孩,我心想若要得名次一定要先贏她,我認為參賽的人在家一定都苦練很久了。在比賽前十分鐘,大家都迫不及待上臺去試那台漂亮的史坦威大鋼琴,當我聽到他們所彈的曲目片段,害怕得認為他們都彈的比我好,這時我的自信心盪到最低點,而我連上臺試琴的勇氣都沒有!

令我高興的是,我比賽的順序算是前面的,這樣就不用一直等待上臺而讓自己緊張的要命。比賽已經開始,我的手汗一直流,幸好我有帶手帕,要不然到臺上不知道會怎麼樣?當比賽喊到第三位,我整個人都快慌了,我趕緊把手帕和譜放到座位上,抬頭挺胸的走上臺,一鞠躬,坐定之後深呼吸,開始彈奏我的曲目。

比賽完,我整個人放鬆,我和爸媽及弟妹們在大廳等待比賽的成績。比賽成績公佈後,有人很高興自己拿了好成績;有人很傷心自己未得名次,我拿了第四名,我很興奮但也覺得可惜,認為如果再努力一些結果將會更好,因為我和前面名次的分數差距很少。

這一次比賽讓我體驗到音樂比賽的整個過程,包括從選曲到不斷的練習,直到最後的成績公佈,讓我學習到如何接受挑戰及承受壓力,這對我的成長很有幫助,而我的心得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句至理名言,告訴自己凡事要全力以赴才不會有所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art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