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402

許多朋友看到我開辦的才藝教室竟然有合唱團,都覺得很疑惑:這不是一般音樂教室會開的課程啊!一個合唱團要從零開始,很不容易吧?

我想談談我自己與合唱團的感情,也讓大家知道為甚麼我會想要請大家一起來揪個團囉!

這得從我的音樂啟蒙教育說起:我四歲開始學琴,嘉義當時還是一個音樂教育資源不算充足的地方,所以對我來說,音樂一直就只等於

彈鋼琴。直到我和妹妹都上了小學以後,媽媽帶我們去參加了嘉義家扶中心兒童合唱團的招考。

那時年紀小,不知道要緊張也不知道考試需要準備,指揮老師要我唱我就唱了,還記得當時唱的曲子是「公雞啼,小鳥叫,太陽出來了」,結果也就這樣考上了!

從此以後我彷彿進入另一個音樂的世界,這才了解,原來音樂不是只有彈鋼琴!原來這麼多人一起唱歌,就可以製造出這麼美妙的合聲啊!在合唱團,我學到了與別人一起合作演出時,要懂得去聆聽並且配合別人的聲音。我學會了怎麼看指揮,怎麼聽伴奏。同時因為要分聲部練習,我也開始注意到和聲的進行,並且對當時其實並沒有學過的和聲有了基本的認識與感受。我學會了許多不同的樂曲,而且在練習的過程中,不但必須熟悉自己的聲部,也要學著唱其他的聲部,有時候指揮老師會讓我們換著唱,我們必須學會立刻融入不同聲部而不走音,而且要做出正確的表情和強弱。

雖然我加入合唱團的時候,團裡已經有好多唱了許多年的大哥哥大姐姐(我記得當時最大的已經上國中了),但因為有這些可以模仿學習的對象,所以我跟妹妹都學得很快,也很崇拜這些好厲害的大孩子,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唱出那麼美的歌聲。所以後來我也認為,混齡的練習其實也有好處,年紀大一點的團員會帶著弟弟妹妹們走,而小的孩子,也因為有人可以跟,能夠很快的融入。

因為參加合唱團,唱了許多優美的藝術歌曲,我因此接觸了不少優雅的詩詞文字;因為參加合唱團,唱過了各種不同語言的樂曲,所以後來我在學習各種新的語言時,對聲韻和發音都覺得很自然。此外,還有很重要的,我在這裡被訓練出了正確的發聲方式,直到後來我當了老師,都能因為有這樣的技能,可以連講幾個鐘頭的課卻不會聲音沙啞喉嚨痛呢!

現在想起來,那個時候的我,應該是用最歡樂的方式,很自然的在訓練音感、音準、視譜(甚至是總譜喔)、語言,和表演的基本能力吧!

從那時起,我就一直沒有離開合唱團。上了國中,我是班上合唱的指導,高中時我參加了學校合唱團,即使到了大學畢業,我都還一直擔任合唱團的伴奏。在紐約的那兩年,我更是在合唱團裡唱了許多從前不曾學到的全套彌撒曲,還有宗教歌曲。

每一次唱合唱,我都覺得好滿足好喜悅,因為耳朵聽見的不是自己一個人單薄的聲音,而是豐厚且充滿變化的音響效果。那是一種,令人感到神奇卻又忍不住要上癮的感覺!

所以,我一直認為合唱對孩子的音樂教育來說,能有非常大的助益。練習合唱的過程一定是歡樂的,但是在歡樂當中,我們教孩子音樂的技能,教孩子懂得聆聽別人,也教孩子合作的道理,更讓孩子學習敞開心胸,盡情的表現。

對於小時候沒機會參加合唱團的媽媽小姐們來說,現在開始也不遲。不需要有任何的音樂基礎,只要妳想唱歌,愛唱歌,願意跟大家一起開開心心的唱歌,我們都非常歡迎您的加入。來唱歌,妳會發現自己變得年輕了,開朗了,越來越有自信心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在海豚媽媽的藝術教室開辦合唱團的原因。這是我最喜愛的音樂教育方式之一,對想要接觸音樂的人來說,這也是最容易參與的音樂活動。所以,請大家一起來,也請邀請您的朋友一起來,跟我們一起歡喜開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art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