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日記封面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次聲嘶力竭罵完小孩,氣得頭昏手麻萬念俱灰,轉念想起好多寫教養書的媽媽們,總是能優雅從容,耐心微笑著一路帶領孩子學會人生大道理,不禁想著,到底是人家好運生到好孩子,還是我自己真的那麼沒用?

 

每次看到那樣的文章,我總是想,人家怎麼都能這樣永遠保持理性?人家怎麼能夠總是輕輕柔柔的跟小孩溝通小孩就會聽?人家家裡是不是永遠都整齊乾淨又美麗不像我們會有好大的整理箱堆在牆角?人家的小孩怎麼都不會動不動就哭或是叫N遍了還關著耳朵?這一切都是真的嗎?這些媽媽怎麼這麼厲害!!

 

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疑惑,有相同的感慨,小孩皮的時候我們覺得怎麼沒有人跟我一樣慘,教小孩教得氣急敗壞時懷疑自己千辛萬苦正好就是挑到全世界最難帶的那一個生,那你一定要看看這本:「媽呀──我的雞飛狗跳育兒日記」!

 

作者拜占庭雲雀,是我大學的學姊,她早在好久好久以前,部落格都還不流行的時代就開始寫新聞台,一字一句的紀錄著自己兩個孩子從肚子裡的小豆豆長大成聰明帥哥和貼心美女的每一個過程。兩個聰明的皮孩子每天灰個不停的驚人事蹟,串成字字珠璣句句血淚的一篇篇好文,其中有描寫男主角豆子因為打預防針而搞得整家醫院只差沒有請來鎮暴警察鎮壓的動作片,也有描寫女主角豆格格與媽媽之間動人情感的溫馨家庭喜劇片,更有學姊與學姐夫之間相戀扶持的浪漫愛情文藝片。

 

不管是愛看垃圾車還要「堵爺爺打襪」(哈,看不懂吧!去買書來看就懂啦!)、還是明明已經要進考場了卻吵著非要去跑步不可的天兵,不管是在公園滑梯上大聲演講告訴所有人「我媽媽沒有jui-jui」,或是上學連續哭一年的驚人紀錄,學姊一一寫來,除了讓你笑到噴飯,常常也讓人感動到噴淚。你再冷靜好了,起碼也一定會暗暗慶幸自家小孩的功力遠遠輸給豆子(所以這根本就是療癒系來著),一篇篇的文章看下來,你會慢慢發現,在每一次雞飛狗跳的過程中,在每一次的慘烈征戰之後,學姐都還能保有一顆柔軟而充滿愛的心,愛著她的家、她的另一半、還有她的孩子。

 

讀這本書,除了對學姐每日與這樣兩個難以制伏的孩子過招的功力佩服得五體投地外,我看到了一個女孩在成為太太、媽媽這樣的漫長道路中,如何不斷自省著成長著,並且因為孩子,用不同的角度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體悟。

 

現在,學姐從這個很棒的部落格裡精選了數十篇好文章,集結成這本「媽呀──我的雞飛狗跳育兒日記」,不是一般的親子教養書,不是諄諄教誨媽媽們要怎麼理性溫柔帶小孩,這是一本充滿真實生活與同理心的媽媽日記,推薦給每一位跟我、跟拜占庭雲雀一樣,用心陪著孩子長大的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art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