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技巧能夠幫助您改善

1. 各種慢性疼痛

2. 長期肩頸、背部之不適

3. 睡眠品質不好

此技巧尤其對音樂與表演的學習者有極大的助益!

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 認識 亞歷山大技巧

 

本文引用自  自由時報2010年7月17日

〔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廣告台詞「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深入人心,但現在有研究指出,學音樂的孩子更要小心演奏傷害!

 

音樂系逾半學生曾受傷

屏東教育大學音樂系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研究發現,音樂系一半以上學生曾出現「演奏傷害」,兩校向家長發出警語,提醒學音樂的孩子要注意正確的演奏姿勢。

「音樂班學生易疏忽了演奏傷害,如同體育班學生常忘掉運動傷害!」屏教大前人文社會學院長、音樂系教授伍鴻沂說,他與高醫大醫學系復健科助理教授陳嘉炘研究調查,發現台灣學音樂的小朋友,年紀越來越小,臨床上,演奏的傷害卻越來越多,令人憂心。

在一百零一位有效的受訪音樂系大學生中,高達四十.九%有演奏受傷與治療經驗,因技術錯誤受傷有五十二.六%,過度使用而受傷有三十三.三%,因演奏受傷而停止練習有二十二.四%,因演奏受傷而停止比賽有八%。

值得注意的是,受傷學生中有一半表示有後遺症,且一邊治療時仍一面練習,其中十%的受傷者,經治療後沒明顯改善,但還是繼續練習。

伍鴻沂、陳嘉炘對問卷結果,既驚訝又憂心。伍鴻沂說,大家都知道運動傷害,卻忽略了音樂傷害,超過半數音樂系學生有因練習造成傷害的經驗,這數字很值得警惕!

學習樂器原本是興趣,卻因家長或學生的錯誤認知,過度操練,反而對身體造成極大壓力,最常見的生理症狀有手心冰冷、肌肉僵硬、反應遲鈍,甚至發抖,導致影響演奏。

 

演奏與運動一樣須暖身

兩所大學研究也發現,音樂演奏者常受傷而不自知,又迫於演奏需要,無法即時處理,導致累積成為運動傷害,其中以交響樂團的提琴手最常見,而國內臨床也常見音樂比賽或考試時,學生因過度集中地練琴而造成肌肉拉傷、肌腱炎。

伍鴻沂強調,演奏與運動一樣都要先暖身,更不要因比賽成績逼迫孩子長時間密集練習,會導致肌肉僵硬,造成了演奏傷害,恐被迫中斷音樂之路。

 

《各式樂器傷害與防備》

彈鋼琴常見傷害:手掌與指部肌腱炎、背部肌肉疼痛或頸部僵硬。

《防備之道》:不勉強彈高八度、九度音或和弦,硬撐開手指;不要用力拍打鍵盤、曲目不宜過大。

拉提琴常見傷害:左手腕扭傷或左半背部僵硬痠痛、頸部肌肉拉傷、脖子扭傷。

《防備之道》:注意含琴、拉弓姿勢、手指不要硬張、柔軟放鬆、大提或豎琴支點儘量以地為著力。

吹奏管樂器常見傷害:誤用胸腔運氣,易造成肺部損傷、胸悶,手指壓、靠不當,例如巴松管、豎笛托樂器的左拇指易僵硬拉傷。

《防備之道》:用腹式呼吸,換氣小心岔氣,平時可稍做肌肉訓練,要有適度休息。

(教授伍鴻沂口述,記者黃良傑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art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